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

我的生命故事(12)

【放不下的手足之情】


我想談談我弟弟,對於他我感到很自責,因為當初我太早離開他身邊了,沒盡到照顧他的教導他的責任,從小我一直都認為他只是比較內向、只是比較不會表達、只是學習能力比較差、只是比較「不聰明」,我萬萬沒想到他會遺傳到我爸的精神分裂症,但和我爸不同的是:「我爸比他聰明」,所以,他現在的身分是一位身心障礙人士,是一個無法獨立生存的人。我常在想,這對他來說太不公平了,為什麼是他?為什麼?沒有答案.....



第一次發現他的病,是在我高中的時後,那一次是我拒絕他向我要錢,他情緒突然失控拿著菜刀,差點就把我給砍了,在那危急情況之下只好報警並就醫。這個事件,我並不怪他,反而是替他感到心好痛、好疼.....,我也常常在想,如果.....如果在他幼年時期,我可以花多一點時間了解他、關心他,是不是.....是不是他就不會變成這樣了?

在這世上,我是他唯一的親人,我尋求各種方式想拯救他,也找遍各種管道想讓他過正常人的生活,但最終唯一辦法還是只能到康復醫療機構,也就是所謂的精神病院收容所,自從出入這種環境之後,也才瞭解原來這社會有那麼多的病患!有那麼多需要幫助的人!那到底?到底有誰能在這一塊做一些什麼呢?.....無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