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

我的生命故事(14)

【慈悲與寬恕才會有愛嗎?】

外公在多年前,因突發的中風而入院治療,原本身體健朗的他,一下
子瘦如包骨,也造成他左手萎縮捲曲、腳行動不便。有一次,我握起了外公的左手,輕輕的幫他手指一根一根的按摩著,那時後我才驚覺到,外公真的老了.....

或許是舅舅有和他提起過我媽的事,外公眼眶轉著淚水緊緊握著我的手說:「我已經老了沒用了,要好好照顧你媽」....。頓時,我終於明白了,即使我媽在他心裡是多麼令他痛心,但他還是用慈悲與寬恕放下了多年來的仇恨....
 
三年前,我接我媽一同住進我租的房子了,但我們的相處模式就像陌生人一樣,對我而言她就像是個房客,我們之間連像朋友間的交談都沒有!....
常常一進門,可以看見她正坐在客廳看電視,而我們頂多是兩眼交目了一下,用我的眼神告訴她:「我回來了」!在我早上出門時,也是同樣的方式告訴她:「我要出門了」!.......

 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我們之間,但我肯定的是:「我和她之間,沒有愛」,因為她錯過了我太多太多的成長重要階段,彼此有太多的不了解,所以,即使母女重逢同住在一個屋簷下,還是無法突破彼此的心牆。又也許,其實在我心底,終究對她無法釋懷,我無法解開心房讓她進來,我不願和她分享我的一切,因為我覺得,對她,我已盡到最大的慈悲與寬恕了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